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独立游戏 >
独立动画 >
独立音乐 >

一个QQ改变你的一生

B33-11-23 亲,我想说,假如你想要赚钱,请务必认真花5分钟看完 ...

一个QQ改变你的一生

B33-11-22 亲,我想说,假如你想要赚钱,请务必认真花5分钟看完 ...

苏州赞歌招聘啦,快来点进来看看

2D游戏动作师 5k~12k 岗位职责: 1. 根据项目要求,负责游戏项 ...

Unity3D自带功能:地形(Terrain)

Unity3D中的地形类似于Maya中使用置换贴图来变形高段数的多边形 ...

苏州赞歌急求3D手绘角色,3D动作,资深次时代,资深原画

我们是谁? 我们来自“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苏州,是苏州手绘3D ...

Adobe Photoshop CC2018 已停止工作

点击桌面PS图标-右击-打开文件位置(PhotoshopCC2018的安装目 ...

外媒:突然凉凉的《行尸走肉》开发商给同行的5个教训

9月底的时候,美国加州的剧情向游戏公司Telltale突然裁员90%以上 ...

任天堂回忆录:被时代遗忘的先驱者

在追踪任天堂和SEGA历史时,很容易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细节:第三代 ...

音乐游戏真的很小众么?

音乐游戏,一个核心人群少、排外感强、研发难度大、盈利能力低的 ...

从游戏中学设计(一):诱导充值,游戏中的惯用套路

游戏,是人类文明的最基本组成部分之一,已知的最古老的数字游戏 ...

作者: 猴与花果山
查看: 403|回复: 21
搜索

more +最新主题Download

more +社区更新Forums

more +随机图赏Gallery

一个QQ改变你的一生
一个QQ改变你的一生
苏州赞歌招聘啦,快来点进来看看
Unity3D自带功能:地形(Terrain)

more +文章更新News

[创意策划] 学动画应该掌握哪些软件?

[复制链接]
猴与花果山 发表于 2018-4-3 13:46: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查看: 403|回复: 21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感谢 同学在评论区的指点!不胜感激!!妈妈,我用了五年的SAI,今天方知可以设置复制图层的快捷键,女儿不孝,蠢出境界了……TVT


在 SAI 和 ZBrush 两个方面有叶同学的指导,我会用引用标注出来。


——————————————————————————————————————————
这是入门级的软件推荐,针对初学者,想要深入了解学习请自行寻找各种动画论坛里的推荐,进入不同的专业群,国内搞这些的地方很多,就不一一推荐,不然这贴就更长了。
—————————————————正文分割线————————————————————

额,要说哪种动画呢……算了,都说说好了。

只谈新媒体,因为这是我的专业。

新媒体承载的动画有三种,FLASH 动画,二维动画,三维动画。之所以把 FLASH 动画单拉出来是因为它同时可以做交互,不过这个应该不在题主的研究范围内,不提。

动画软件领域有几个大家:Adobe 家族,Autodesk 家族,Corel 家族,还有异军突起的日本 CELSYS 株式会社家(其实这家的产品只有一样,架不住忒好用所以我们放在这里)。

在接下来的介绍中我会从动画种类而非软件所在公司来安排。

一、FLASH 动画,或曰矢量动画
dQFVnLgQd0rzGVqv.jpg



常用软件 Adobe Flash,它曾经是网络动画制作的翘楚,如今虽然仍有不小的地位,却再无当年风光,甚至于FLASH风格的动画有时候用 Adobe After Effect 做还更省事一点……稍微有点伤感。

但是这货操作简单,入手难度不大,最重要的是它是我朝大学必修,对于动画初学者,算是练手的不错作品,这年头有能耐 Word 都能做动画,软件嘛够用就行。


总结:前任老妈子,虽然的确很好,但是稍微有点过时。

Z3pylICq36P3BP7m.jpg


此君被广泛运用在欧美动画中,我们能够在迪斯尼式和好莱坞式的矢量动画中见到她的身影(小道消息是,蓝猫淘气也是用的它……这个我真不确定啊),基本上可以用它完成整个动画的制作。

总结:勤劳杂工,儿童电视动画引导者,自从3D横空出世,和前辈FLASH一样活计变少了。

二、二维动画

这个门类底下的要做的事情有点多,所以我们按制作步骤来说。


  • 二维动画首先要做分镜,然后做原画,要完全追求无纸化制作,有几种软件推荐:

Vx72hk1S8WW887z5.jpg


首先是大名鼎鼎的 Adobe Photoshop,分镜得,原画亦得,就我个人的制作经验,更加喜欢用它画原画和逐帧,CS4【好像是吧?不太清楚】以后这货还能做动画了,虽然时间轴看上去很简陋,图层分起来也有点麻烦,但是熟悉之后是能够做得很好的,唯一的美中不足,大概是稍微有些吃内存……

总结:全能家政,只要你和她熟,就能什么都做得很好。


Z0nmnUztC4KpzZDW.jpg


然后就是许多插画师很喜欢的 SAI,个人经验在分镜和草稿阶段用它做效果会很好,可恨 Adobe 至今不出抖动修正,Painter 对大多数人来说又太不友好,音清体柔个头小的 SAI 在这种时候就显得格外令人感到亲切……

当然它也有缺点,就是这货的图层操作和调色已经简陋到一个境界了,如果要做动画这种对颜色指定要求高的东西,会显得有些苦手,这里的颜色指定,不是说颜色准确度,而是指颜色协调度,PS里有许多方法可以做到这一点,SAI 连蒙版都没有,唯二滤镜是色相/饱和度和亮度/对比度,无法好好玩耍……图层操作方面,要复制图层本身,需要通过选区来达成,这就造成了复制后的图层还要重新控制着对齐原先的线条这样繁琐的操作,以一拖三为标准,一秒八帧,那手也是会断掉的……据说作者在重新编写程序,期待 SAI2 能更好吧。

同学教导了我们解决复制图层问题的方法,踹掉PS吧!
图层>复制图层——我忘了它原来是不是默认就有快捷键,总之因为我一直把ctrl+r指配给这个命令(随便分配快捷键这个功能超实用哒~其他任何命令也可以分配呀~),所以直接俩键复制图层,今天你就可以拥有!XDDD

总结:呆萌女仆,上手难度几乎没有,抖动修正手感一级棒,但是涉及更加精深的刻画和调整,还得回去找 PS。


  • 分镜和原画做完了,我们接下来要进入二维动画最枯燥的环节:逐帧作画。
诚然如今已经有很多动画方面的技术可以让我们偷懒,但是如果在它们出现之前我们的工作量是100%的话,有了它们之后我们的工作量顶多变成了70%——而且最累的那一环节依然没有得到精简。

除了之前说过的 PS 和 SAI 之外,还可以用:
ce1U8Wedb5u5HNji.jpg


同样是大名鼎鼎的 RETAS!相当于将有纸动画一比一的搬进了电脑!批量上色简直业界良心!线条整洁,矢量可调整,线稿修理十分方便,你甚至可以把纸上的画扫描进去让它生成矢量线稿,贴心到这个地步!她有四套软件,分别对应扫描描线、无纸作画、上色和后期,四款软件都能调用摄影表,对动画要求不高的人其实只需要这一款软件就可以做得很好了,不愧是制作出鲁邦三世的好软件!

当然问题也有,这货的上色比较局限于色彩比较少的人物,一旦人物身上的颜色超过六种,就比较容易悲剧,如果制作者追求更高的效果,它自带的后期是无法完成任务的,并且还有一点,无法做出效果很好的动背,所以我一般是用它描线和上色块,再导出PNG自己修。

总结:万能保姆,做得是很好啦,想要更好就没有啦。


  • 好了,吐血爆肝画完了,然后我们要面临的是动画背景的制作。
感谢现代科技,3D渲染2D技术已然成熟,具体可以看之前的预告片《我的师父姜子牙》中几段大透视的背景,以及新海诚老师《言叶之庭》中的背景(至少八成,尤其是那个鸟绕着钟楼飞的,开玩笑这个如果要用画的言叶之庭的预算估计会很可怕……),动背是一部动画中面积最大的东西,很大意义上奠定了动画的基调和风格,就给动画加入情感的阶段而言,新海诚之前大家比较侧重于使用镜头和动作刻画来表达氛围,但《秒速五厘米》刷新了我们的三观,或者对于常年关注动画的人来说,从《星之声》起,这三观就被刷新了不少,预算少而机器弱的独立动画制作人,可以通过对动画背景极其细致而感性的刻画,加上些许丁达尔现象的晕光,达到十分惊艳令人感动的画面效果——专业工作室中学这招最快的是京阿尼,从凉宫春日开始,再到 KON,再到冰菓中二病和境界的彼方,这是一个进化的过程,动背也许因为制作时间短的原因会稍有取舍,但是光晕真是越来越过分的——画面就果然很好看了。

稍微有点偏题,言归正传。

首先还是 PS 和 SAI,这俩在这一块尤其给力,SAI 细致的刻画,PS优秀的调色和材质,能够为我们帮上不少忙,如果搭配下者,至少短篇动画应该是够的。


kD7n8Bd62d80necg.jpg



依然大名鼎鼎的 Adobe After Effect,专业人士大概已经知道我想要怎么做了——在 PS 和 SAI 里单独画出背景的前中后景物,单独导出,然后拖进 AE,开3D图层模式,按照前中后排排好,搭好摄像机,调整摄像机参数,设置关键帧,这样我们就能得到一个移动起来有相对变化看起来好像很真实的动画背景——仅平面。当然也可以在AE里用3D图层架构立体物空间啦,这个在很多V家音乐PV里常见,比如neru的《How To 世界征服》里友达募集P就这么干了……那个教室的空间,四面墙就是这样搭的,当然也许人家有更高端的方法……我对AE没有PS那么熟_(:з」∠)_

这段有点像教程,主要是我个人的经验,我自己在制作过程中觉得她很好用,但其实人家更擅长后期……在动背这里,我们能看到很多其实是干别的的软件来客串,对于动画制作,我们要遵循拿来主义(喂),啥好用就用,管它之前是干什么的……

总结:强力外援,黑喵抓住老鼠就是好喵。



Rv5uLfqrLUQzRQFU.jpg


B8YDULWku6gY4zpW.jpg


Autodesk 双连杀!下面那个是 MAYA,关于它们俩谁更适合做动画背景这个,真是仁者见仁了,所以我就把它们放一起,其实 3DMAX 本来不是A家的,但奈何 Discreet 家卖掉了喜儿,不对,它是把自己带着喜儿一起嫁给了A百万,所以我们如今看到的,就是3D 软件界被魔王统治的局面——也没啥不好,这俩,尤其是3DMAX,自从跟了A百万,操作界面从“(╯‵□′)╯︵┻━┻你特么啥!”变成了“( ˘•ω•˘ )虽然还是烦,但是好歹没那么烦”,通过他们建好模型贴好图,摄像机运起分镜计划好的镜头,再运用卡通渲染技术把它2D化,省时省力制作精良,把人物动画在 AE 里合成进去,成就感!

总结:强强力外援,白喵抓住老鼠也是好喵。


最后就个人经验的推荐是:草稿分镜用 SAI,当然更好用纸笔,原画用 PS 或者 SAI,逐帧绘画用 PS 、SAI 或 Retas,至于 Painter,它侧重于艺术类电脑绘画,个人不推荐,动背用 PS 、SAI 或者3D转2D,后期合成用 AE。

先介绍到这里,后面还有二维动画的后期制作方面,和三维动画的软件介绍,深夜已至,为我脸上的黑眼圈和我的肝着想,先睡去,明天再更。

————————————————美容觉的分割线———————————————————

看书看过了早饭和午饭,怒啃提子方包。




  • 做完了前期的动画,这个时候基本上已经要吐魂了,更惨的是,画面效果完全不酷炫!如果是色指定非常严格的动画,在这一步之前画面都是灰的!不是所有人都跟新海诚似的有闲到给明暗交界再刷一层纯亮色的啊!绝望了!对这个看起来像是一坨翔的玩意儿绝望了!
————后期拯救你!
关于动画后期,二维动画的后期和三维比简单得多,无非调色、特效、氛围,如果做的是图形运动动画,后期很多时候是声音方面的调整和叠材质,像是《84000·佛典传译》的宣传动画,虽然这项目本身槽点颇多,但动画真是十分优秀啊——看了看工作室是Giant Ant Studio,怪不得……

后期是一个一开始会让制作者愉快到后来会让制作者纠结细小的参数纠结到崩溃的步骤,因为很多时候你很难界定两个方案之间谁会更美,商业化会建立标准,独立制作就要自己判断,也许你觉得这个效果不错,但是一个不小心可能会影响到全片的氛围和风格,需要强大的目的观和自制力才能下狠手把它改掉——真的很伤心啊!我一般会另存一个表示这参数没准别的片子里可以用……虽然似乎从没用过= =。


HRrkk83RXKSUVvmi.jpg



首先还是 AE,身为影视后期之王,虽然某些细小的方面比如调色被达芬奇这样的专注调色方案不干别的的软件抢了点生意,但是它的优越地位依然屹立不倒(如果你看到了奇怪的即视感,请联系我),CS4.5之后的操作性得到了一次飞跃,在这之前的一切奇葩界面比如输入时间码居然是点了时间之后跳出小框来设置参数这么麻烦的东西已经完全消失,变成了十分有亲和力长得又漂亮的美人儿,连带的我做动画的心情都好了,AE 的战斗力在于,它完美地继承了 Adobe 家族【上手不易,深入容易】【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优良传统,高阶制作者可以用它在视频中玩出花来,这其中有一部分要归功于 AE 的特效插件体系。

所谓特效插件体系,就是 AE 的“效果和预置”模块,自带特效和预置已然可以很好地制作出优秀的作品,但要到专业荧屏级,或者想做更高端的动画,就有些力有不逮,但 AE 发挥了人民群众的力量——外挂插件。

外挂插件有名的有几个,稍微介绍一下:

  • Twitch,浓缩就是精华,浓缩就是正义,这货只有一个效果,其下六种主特效:模糊、色彩、照明、比例、滑动、时间,搭配相应不同参数设置,又有26种预置,涵盖各个方面,几乎是 Twitch 在手,天下我有,具体怎么用,这个属于你要自己去摸索的方面,AE 特效是不上手玩坏它就不懂它怎么用的东西,所以我只会介绍一些我觉得好用的以供参考。
  • 蓝宝石,大名鼎鼎也傲娇顶顶,注册码经常抽(叫你不花钱买),特效也经常抽……架不住好用啊,模糊有各种不同的模糊方案,抖动有各种不同抖动的方案,还有颜色啊氛围啊,都有很好的方案,预置也搭配得很好,具体有多好,就不要为难一个英语废了……我一般用搜单词+拖出来试试看的方法来找效果。
  • 红巨星,粒子极美,主要悲剧在于……嗯……没有中文版TVT,如果说蓝宝石没有中文班我还能瞎猫碰死耗子,这个真不行啊,参数和选项太多了……磨合期长且久,但是真的比CC的粒子好看,所以继续面对着完全不懂的英语,各种胡搞了解参数对应的是什么,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去看教程,这个好歹有字幕,不在这里多提。
  • Optical Flares,这是一个我个人很推荐的光晕插件,有了它,太阳光灯泡光反光七彩光再也不是困扰!分分钟闪瞎狗眼!光本身还能有透视!动起来真实度爆表!五星推荐!
以上三种几乎就能满足毕业设计这样的作品了,这都是 AE 的后宫呀,各个环肥燕瘦,想要和她们搞好关系,的确不容易,但是佳人在前,其他的阿猫阿狗已然不能满足了,只好苦心追求,以求鸾凤和鸣,达成人生的大圆满(喂)。

插一句话,AE 方面国内外有教程也有模板分享,善用可以省不少事。

总结:后宫三千的大神,跪拜吧庶民!


二维动画的后期基本上就是 AE 了,包罗万象包君满意,有了一生挚爱为啥要选别家野花儿,考虑到别的比如达芬奇啊 FC 啊都是影视后期制作的东西,不在动画范畴,就不深展开,善用 AE 就好了,别的基本上没啥很全的,因为 Adobe 是魔王嘛,平面媒体基本上就它家了。





三、三维动画

欢迎来到土豪的世界。

这里我就泛泛而谈一下,不单列,主要是因为我自己也用得不多,大华师其穷已然超神,我也就偶尔建个模玩,做动画什么的,看到渲染球就痛不欲生……

3D是个崭新而深邃的世界,其中充满铜臭,却又美丽无比。

在这里有非垃圾桶不可的软件,有软件基础推荐配置随便算算就要2w+的硬件,有就算这样最后渲染还是要拖很久的渲染器,然后我们就会深刻意识到现代艺术是有多依赖金钱——梵高尚可蹲在乡下画油画,要是梵高是个三维动画师,蹲乡下就是个伪命题,乡下网速不高啊!怎么翻素材!全存盘里吗!那盘得多少T?!一块以T为单位的硬盘,还想便宜啊?!

刚才我什么都没说,忘掉忘掉。

三维动画制作界,就平民制作来说,只需要看 Autodesk 大魔王家众多儿女就好了,除了前面的3DMAX 和 MAYA,还有比如 CAD 这样虽然更广泛用于工业设计但是也不妨碍我们拿它做建筑的小能手,好了家财没过百万的同志们可以去查资料了,下面的东西比较烧钱。

就商业大片来说,还有一个必不可少的东西,叫引擎。

游戏爱好者也许会熟悉这个,但是很多人似乎不知道引擎这玩意儿其实用在三维动画的时候更多……狗大户(愤恨状)如迪士尼,自家自己开发引擎,据说梦工厂和福克斯的引擎也是自己开发的,但是显然不如迪士尼的好——这一点在冰雪奇缘中得到了铁一般的证实,雪花的物理属性被完美地呈现出来了,我总是在想,这样的引擎,本身就很美了。

预算也很美,1.5亿刀,换成人民币,高山仰止……

如果你只是想建模之后做短篇动画,前面推荐的A百万系列已经能够完成了,要提醒的一点是,Zbrush 的领域在于3D 艺术创作和人偶模型方面,如果运用到动画中,它生成的面不够工整,而且太多了,放进游戏也许能让人忍受,放进动画这种凝视艺术中就比较不好,当然你想用它来激发灵感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同样的这货也没有中文版╮(╯▽╰)╭

在这里,  同学也有非常棒的经验,实在太感谢了,干脆您去开个新答案,我把我的删了好了……越看越渣啊TVT!

游戏并不是它最发挥的领域,最发挥的正是在凝视艺术领域中:电影和动画。它是完全可以和maya/max等主流3D软件完全连通使用的。如果不知道中间那些麻烦复杂的pipeline的话确实会觉得“日哟,在这里把模型建出个花儿来有毛用!”——咳咳,要真那样的话它哪儿活得到今天一早被业界抛弃了……能实际用于production的软件才有意义撒。一般都是在ZB里sculpt完了后降低subdivision level(当然不能直接把上千万级别polygon的模型直接转回来,多好的机器也得死),把所雕刻的细节用displacement map和normal map等方式带回maya等主流3D制作软件……甚至贴图也可以直接在里面画好带回来,还可以用投射的方式把找好的参考图片直接刷到模型上(就是不能像C4D一样同一个object分很多层画不太爽)
maya/max里建好粗模(把线排得美美哒),然后再丢进ZB去细雕(因为这样再分面它就会按照你粗模的布线去细分而不用担心布线变得太糟。当然了……我坚信有深度ZB患者是直接在ZB里用Z-sphere从头开始搞粗模的……还是看个人的习惯程度吧,我反正是……不喜欢……)。其实我觉得ZB的重点并不在于是不是非要有解剖基础……你说我要想做一个风格化的角色甚至一非生物模型呢(枪械、头盔、机器人…请自由的~)……并不是非要都做写实它才有用,它的重点(当然也是个人观点)我脚着在于“超级易用的建模手段”,比maya/max这种传统的3D软件要更直观方便——当然前提和其他软件一样:用熟了

评论里有说到MMD和CSA两个引擎,我是觉得这俩只能做宅舞来用……做故事MMD不行,CSA也差得远。当然  说的用它们做场景是完全可以的,我甚至觉得没准会比MAYA和3DMAX更方便……有时间试试看。

三维动画是被主流认可的动画艺术形式,二维挣扎于搬上大屏幕就空空一片的漩涡,三维却是有真正的纵深的,这就注定这种动画不适合独立制作人——离最先进的太远了,如果真的要追求最高的那种效果,只能做出小短片,小短片只能拿去参赛做广告而已。

很好玩的一点是,二维动画在引入三维技术给自己提供纵深,三维动画自己却开始喜欢把自己装成二维动画……这个技术就是所谓的卡通渲染,原理这里有个帖子可作入门:
作品的话,隔壁广美家去年毕设做了个《开飞机的鸡》,可以参考一下,他们这个技术很成熟了 亮点在于美术指导是李安……!!!!!!w(゚Д゚)w吓cry!!!!最后深海那一段,的确很有少年派要把人吓出深海恐惧症的风格……

说引擎不是为了吓答主,只是三维动画的领域普通人的确不好掌握,人物建模这方面,解剖学知识不过关就很容易捏出火柴人,摄像机架构方面,没有一定专业知识也不好做得漂亮,而且真的是太烧钱,纳米核心为啥只有三集?



最后一总览,看起来挺吓人的,要装这么多软件就很吓人了,还要学这么多,还要升级设备。

但是这些都不是问题的,如果你真想要把心中的故事讲出来,什么都不是问题。

—————————————接下来是题外话的扯淡干货到此为止—————————————

很多时候不是不能做,而是不想做。

高端如冰雪奇缘,仍然有大量必须手工修整完成的效果,在这之前它经历了一帧渲染一天的难耐,出来后还要让美工一帧帧修改补充,这是迪士尼对动画的爱意,背后是近百年的品牌信誉,它就愿意去逐帧逐帧修改,愿意精益求精,愿意把动画逼到最好,荧屏艺术发展到现在,我们的梦想越发容易被描绘,科学和艺术从未有如此的亲近过,迪士尼还会讲王子和公主,但是又不单是讲王子和公主,我在它身上看到了电影艺术的前世今生以及未来,世界还有那么多美丽的故事。


软件不是全部,它甚至不是制作动画的必要条件,它只是让我们能做得更好的途径,不是有了它我们才能做动画的理由,在没有汽车的年代,人们想要去看望隔壁县城的亲友,要跋涉几十里几百里的路去寻找,中间也许没有逆旅,也许会有山贼,也许干粮不够,但是“想要见你,看看你好不好”的心情支持着古人,会让他们最后达成所愿,如今不仅汽车,飞机高铁都有了,甚至视频对话也很方便了,人反而怠惰了。

机会越多,就越不被珍惜。

动画作为一门艺术,它的年纪比起各位前辈堪称幼齿,从翻页小动画开始,再到电影开始前五分钟的小消遣,再到绑定各种公司的长篇广告,再到独立动画,到电视动画,到儿童专属,到一个个角色和故事,到搬上荧屏,到被世界接受,这才两百年不到的历史,和其他艺术形式相比,只是一个蹒跚的孩童,但它有无限的希望,它带给我们新的世界,新的眼光,新的感受,敦煌莫高窟的匠人,如果能够掌握现在的技术,会画出怎样的飞天?志怪小说的作者,来到现代,能写出怎样的剧本?他们没看到这样的好时代,我们作为他们的精神传人,总该试着认真地,向世界讲述属于中国的美丽故事。

天马行空的幻想是动画的源泉,画面中会动的美丽世界,是制作者和观众共同的乐土,在没有这些便利软件的年代,想要达到满意的效果难如登天,在软件便利的年代,动画却又回到了长篇广告的境地,人们在不停地寻找捷径,寻找快速制作的方法,寻找不费事就能做出动画的技术,一帧帧去画去雕琢的精神,在独立动画人身上慢慢消散,视觉快感和激情的贩售变得寻常且不以为耻,方便的软件不止方便了追求梦想的人,也方便了淘金者。

但是并不需要感到悲观,对未来,对现在,都应该乐观,我们是见证动画成长的人,就算是在现在,也依然有优秀的动画作品和那些捞钱的分庭抗礼,大浪淘沙,沙子会被筛走,变成几十年后没人在意的什么东西,而金子会被珍重地留下来,经过锤炼,变成宝物。

写这些的时候,我一直在想之前看过的一个短片,2000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获得者,亚历山大·彼得洛夫的《老人与海》,这是一部定格动画,每一帧都用油画描绘,完美地再现了厄纳斯特·海明威的传世名作《老人与海》,在这之前,亚历山大·彼得洛夫已经用油画这种方法制作动画十五年了,无论是亚历山大·彼得洛夫,还是厄纳斯特·海明威,还是《老人与海》,都与我想说的如出一辙——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道阻且长,且行且稳当。



最后,再次感谢评论区包括 同学在内的诸位,互相交流太有助于提升自己了,谢谢大家!

点评

海!外直播 t.cn/RxBC0c2 禁闻视频 t.cn/RJJZmvY 据说伦敦奥运上刘翔负伤,央视早已知道,做了四套解说预案。 外媒体在报导这件事时说:“刘翔知道、央视知道、领导知道,只有观众在傻等奇迹”   发表于 2018-5-2 12:1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凉空 发表于 2018-4-3 12:54:56 | 显示全部楼层
特别想补充一个 Toonboom Storyboard Pro。

q0lxw04cuIuu10du.jpg



学这个东西的必要性在于其效率。只要画一次就同时能做 storyboard(静态)和 animatic(动态)。其他用 Fl 或 Ae + Ps 的组合都很难达到这个要求。另外它也有这类矢量动画软件中大多都存在的库(Library)概念。常用的东西,包括一些场景指示什么的,直接拽进来用就好了。

其他方面的话,手绘的扫进来也能用这个合、带各种方便的计时器、学习成本也非常低(可惜没有官方中文版)……好处不胜枚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纤纤 发表于 2018-4-3 12:58:0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不是学哪些软件......先把美术基础打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风云堂Simon52 发表于 2018-4-3 13:01:20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几个了解的:
PS:胜在全能,描线上色矢量后期样样行,代价是操作比较麻烦,一般我用来制作前期素材。
Flash:这个我要重点说说,能做补间动画,还能做简单交互,有时懒得开Ai还能搞两下矢量。也有专业人士用它补间关键帧,据说山下清悟就是用它把火影387话搞崩坏的。本人手残除了勾矢量只能画画扣扣表情。
AE:工作中大部分后期都是用它搞定的,本身的自带特效库就非常强大,加上海量的插件支持,后期软件不二选择。

更多的时候就是这些软件的结合运用,比如我要做Motion Graphic,前期我会用Flash做些矢量素材和简单动作,后期用AE做动画调整和专场效果,偶尔用C4D加个3d元素点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后是几点心得:
1.软件更新的速度,你永远跟不上;学好基础(运动规律、镜头语言)总能用得上。
2.可以什么都了解,但请选一个领域认真学好;即使你将来不工作,想搞独立动画,片子也要有个亮点吧。
3.软件选择适合自己的。够用就行,屠龙刀未必干的过修脚刀,小软件一键合成更好用。
4.若你真要高大上,还是选择专业软件吧。记住,只在软件专业的方面专注,不专业的?换软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蓝琦儿 发表于 2018-4-3 13:05:0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就说说二维动画制作过程中需要用到的软件,纯个人习惯。
我是习惯在纸上起稿,然后用扫描仪扫成图片再导进sai里。接着用钢笔图层勾线,配合锚点、笔压、直线和曲线等操作,有耐性能勾出相当漂亮的线(我单纯靠数位板勾不出流畅的线条)。画好了一套动作后会存为psd文档拖到ps里(钢笔图层的信息只储存在sai文档里,如果还要修改务必另存一份sai的文档)。
Ps其实可以制作小动画,只是貌似很多人都不知道。其中有“时间轴”以及“逐帧动画”两种模式,利用它们可以简单地查看动画播放的效果。
当然检查动作也可以在ae里面进行,把psd文档直接导进ae里,调整图片长度,一一衔接好播放就可以。当然ae主要是用来合成的。把背景人物都导进去,新建摄像机做镜头移动,或者直接在合成下面做位置比例的关键帧动画,还能根据需要添加特效或者调整颜色之类,某些并不复杂的图片修改也可以在ae里面进行。
在ae里面一一合成好视频导出后再拖放到pr里面添加字幕,音乐等,最后导出就完成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火龙动漫 发表于 2018-4-3 13:08:11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你得知道“动画”这个专业是一个覆盖范围很广的专业。要学习影视创作、分镜、动画初级中级高级软件、手绘、设计、泥塑等等。在影视方面学习的软件当然是剪辑视频的如Ae、Pr等等;在原画、UI等人物设计或是其他的可以用ps、sai、Ai等软件;3D方面的建模就要学习3Dsmax、Maya、Softimage XSI 、LightWave 3D、 pro/e、 Solidwork、SolidEdge、Inventer、Poser、Rhino、Cult 3D等。
自己也是学了动画才一年多,很多地方不是非常了解,希望我把我知道告诉你,希望对你有帮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Cruzhymn 发表于 2018-4-3 13:11:55 | 显示全部楼层
动画也分行业,三维动画,二维动画,游戏动画,你做什么行业,学什么软件,你自己路线都不清楚我只能送你一张图…
IE1V8bJs00swJbWj.jpg



上面的你全部都可以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饮水思源 发表于 2018-4-3 13:14:37 | 显示全部楼层
TVPaint......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静思艺 发表于 2018-4-3 13:18:29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 photoshop是最基本的 然后sai painter 这是一些基本的绘画软件 然后简单的flash 二维动画软件 然后Zbrush 3DMax maya  poststudio 这是一些基本的三维软件 然后剪辑 Pr   AE等类似好多 总的来说不在会的多不多 在于学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RillalenBloke 发表于 2018-4-3 13:21:28 | 显示全部楼层
flash  tvp  an 打草稿
ps sai flash retas 画帧
retas 上色
ae特效
vegas pr剪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