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定期更新,欧美音乐方向)
(更新位置按照阅读顺序,我就不具体些具体哪些专辑是什么时候添加的了)
Thundercat - Drunk (Pop / R&B)
感觉这张可以归类到“封面毁全专”系列,但是音乐的质量是非常出色的,加之有我喜欢的制作人Flying Lotus和Kamasi Washington加持,整砖音乐很有特色,复古而新潮,掺杂着thundercat独有的混世幽默,轻松愉悦地呈现了thundercat的处世哲学 --“Life is hard and sometimes messed up. But what the hell, to live is a good thing.”。专辑长度很短,由一个个小品拼接起来,有的时候竖个中指有的时候比个心。
3月份的时候去看了他在巴黎的小型音乐会,很开心Kamasi Washington也在场一起表演了。两个人都是有才华的呆萌胖子,整个音乐会也是很轻松愉悦。
The xx - I See You (Rock)
一开始发行这张专辑的时候我没有第一时间听,而是先去了the xx情人节的巴黎演唱会。去了之后才后知后觉他们合体发新专辑了,结果周围的人都能跟着唱新专辑的歌,我站在人群中默默摇头晃脑。然后演唱会要结尾了主唱Oliver才发现自己裤裆拉链没拉。。。
感觉和前两张专辑相比jamie xx风格要更主导了一点,但是基调仍然是歌颂爱的小清新。现在是三张专辑中我最喜欢的一张。
Arca - Arca (Experimental)
我是arca脑残粉,从之前发的mixtapes就开始喜欢他了。想了解arca的同学可以移步我另一个答案:Arca (Alejandro Ghersi) 是怎样的一位电子音乐制作人?
知乎 - 知乎
这张专辑里arca开发了自己的人声,音乐变得更敏感和旋律化,但是也没有离开他特色的音乐制作风格。配合mv听更有奇妙观感。
Syd - Fin (R&B)
Syd是之前hip-hop r&b乐队the Internet的主唱,这是她的第一张solo专辑。比起the internet的音乐这张专辑里的音乐显得更私人也更女性化,即使Syd本人是一个铁T。
这是目前17年出的比较出色的R&B专辑了,似乎这几年R&B慢慢衰落,传统R&B和neo soul都很少有拿得出手的作品了,R&B歌手们正在尽量融合摇滚、电子和实验性音乐寻找出路。比起前几年Nao, Kelela, FKA Twigs等一批另类R&B女歌手,Syd的音乐显得更加平易近人听众友好一些。
p.s. 软软的女声和爷T人设反差还是蛮大的
Ibibio Sound Machine - Uyai (Global/Pop/Electronic)
年度被忽略的好专,Electronic,Funk,Post-Punk,New Wave,Afro-beat,Nigeria...一张有社会意识的专辑,一张不屑于极简一层一层往上加的专辑,一张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专辑,想象LCD Soundsystem打了非洲鸡血,加上Fela Kuti配上电子合成器大概就是这个样子。
Rosalia - Los Ángeles (Flamenco)
大概会是年度被忽略好专之二,说实话以前从来没有注意过Flamenco。要是有人早跟我说“拉丁音乐不只有Despacito这样的”的话说不定我就早点接触Flamenco这种音乐了(尽情欺骗自己。。。)。这位少女的声音简直惊为天人,充满力量而且非常灵活,带着弹簧一般有力的颤音,她发力的时候你会真切感受到那种原始的生命力,有时亦有浅吟低唱,是今年为止我听到过最好的声音之一。虽然整张专辑我一个字儿也听不懂,但是听到差点飙泪。
强烈推荐单曲:De Plata - Rosalia
Perfume Genius - No Shape (Pop)
Perfume Genius的整个履历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越来越受乐评界青睐的同时,音乐的制作上也是一个由简到繁的过程:现在回头看他的首张专辑《Learning》和第二张《Put Your Back N 2 it》你会惊讶于当时他的音乐有多么的极简和小清新。opening track《Otherside》是今年听过的专辑里最印象深刻最华丽丽的开场了。而且整张专辑一直维持高水准的制作,层次繁复丰富多彩,个人觉得比他上一张《too bright》要好。40分钟的专辑听了不吃亏听了不上当。
(Sandy) Alex G - Rocket (Folk & Pop)
从以前(Sandy) Alex G还叫Alex G的时候我就开始关注他了。之前发行了几张作品集,风格非常清新,民谣的曲风和不加修饰充满活力的唱腔以及给自己配的和音部分,让人联想到Elliot Smith巅峰时期的一些作品。从前的作品与其说是LP不如说是一些自己创作的集合,这张专辑则在结构性和风格的统一上有了很大改进。这张专辑的大部分的歌曲都是一两分钟的小品,我特别喜欢他写的歌词,即真诚又俏皮。喜欢Sufjan Stevens和Elliot Smith的同学们应该会很喜欢哒。
The Mountain Goats -- Goths (rock)
个人感觉非常牛逼的一张专辑,专辑叫《Goths》但是并不是一张哥特金属专辑哦。。。歌手全面开发了哥特的概念,大到蕴含了宗教暗示和对于黑暗和死亡的概念小到日常生活的小人物的“哥特”瞬间。旋律可听性很强,不用担心“哥特”这个词语带来的望而生畏和不明觉厉的感觉。另外opening track也是一个大亮点。
SZA - Ctrl (R&B)
年度最佳的有力竞争者,词、曲、制作全方位的和谐完整。
有兴趣的可以看一下我写的全评:goodboiloic:怎样评价SZA前不久的新专Ctrl?
JAY-Z - 4:44 (Hip-hop)
无需多言,锁定年度前十
Tyler, the Creator - Flower Boy (Hip-Hop)
目前的年度最佳黑泡专辑之一(同推荐Vince Staple - Big Fish Theory)。和之前的几专相比编曲更柔和(更“美丽”?),专辑的主题化为两个部分:scum f**k部分和flower boy部分。Tyler上节目的时候说过“这张专辑里没有废话”,可以看出这是他目前最诚实最私人的一张专辑了。但是即使不关注歌词,专辑里面充满R&B和爵士的编曲也是非常好听的(像Boredom和911),日常放松听听也是很享受的。
Steve Lacy - Steve Lacy's Demo (R&B)
去年广受好评的组合the Internet的吉他手和创作人Steve Lacy发布的小样集合。里面大部分歌曲是用iphone和garageband录的,有够小众有够lofi吧。所有歌曲一共14分钟(哭嫌太短),但是可以看出他出色的创作创作水平,声线更是像极了Frank Ocean和N.E.R.D.时期的Pharrell的结合。而且看了mv觉得真是一个可爱的男生啊。。。
dvsn - Morning After (R&B)
相较于他们的老板Drake (OVO厂牌)一年一专加mixtape的高频率轰炸(且作品质量良莠不齐),加拿大组合dvsn时隔两年平平淡淡扎扎实实地带给我们又一张PB R&B佳作,并且依旧保持低调。像16年的《Sept. 5th》一样,专辑里的歌曲多是制作精良的小品之作。不谈社会议题,没有hit cut,像往常一样dvsn给我们讲述着两性关系、爱情和性。主唱Daniel Daley的声音温柔细腻,能听得出来他唱功无敌但是时时刻刻保持克制(感觉像90年代的Maxwell唱现在的R&B歌曲),加上歌曲制作柔和且充满留白,组成了五十分钟的电影般色而不淫的成人故事。
最喜欢的歌是小黄歌《P.O.V》,采样了Maxwell的Fortunate。而且这个封面也是超好看啊。
Moses Sumney - Aromanticism (singer-songwriter folk & R&B(?))
听过这张专辑之后我惊呆了,倒不是因为音乐做的有多惊为天人,而是Moses唱到的感受,以及“aromanticism”的概念与我太契合了。所以这张专辑对我来说有很大的私人意义。Moses唱出了我感受到的却不能表达出来的东西,对此我对这张专辑的出现非常感激。
《Aromanticism》像是楼上《Morning After》的对立面。整张专辑充满沉静和疏离的氛围,Moses大部分时间都在用假音唱歌,他的声音拥有脆弱和敏感的质感,甚至有些性冷淡,些特质非常契合专辑的主题:对孤独的拥抱和对社会定义的“浪漫”的无动于衷。而当他把声音下降到很低的时候又有Gospel的色彩。《Plastic》是专辑中我最喜欢的歌曲,旋律从爵士经典中汲取营养,歌词像诗一样美丽;专辑中还有为数不少的歌曲Moses只是在和声中念白或反复吟唱着一句歌词,这些歌曲更像是氛围音乐;《Querrel》里多彩的和声让人联想到一些南美爵士乐最好的作品;《Doomed》像是一首旋律更加平易近人的James Blake的歌。
Moses Sumney与Solange一起合作了《Mad》,为R&B组合KING(去年发行了《We Are KING》这张出色的Alternative R&B专辑)在小型演唱会上开场,与民谣创作歌手Sufjan Stevens和James Blake一起演出。他自己的音乐仿佛拥有以上这些艺人的特质,但又用诗作一样的歌词和爵士音乐的色彩开发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专辑不长,而且这张专辑就是为以专辑为单位的聆听过程设计的。建议从头到尾听完全专。
p.s. Thundercat闪电猫老师几乎承包了专辑所有的Bass表演。
Kelela - Take Me Apart (R&B)
如果说Kelela上一张专辑只是稍稍发力试试水温,那这张专辑她可以说是卯足了劲儿全方位逼宫FKA Twigs。确实乍一听这张专辑和Twigs的LP1简直是双胞胎姐妹,但是实际上Kelela在专辑中讨论的主题和切入的方式和FKA Twigs是大大不同的。换句话说Kelela可没有Twigs那么古怪,那么天外来客:Kelela只是超现实,Twigs是脱离地球表面(说实话听Twigs唱性爱就像听一个外星人在角色扮演人类一样)。Kelela的内容更加普世,叙事并没有超出R&B和流行乐的范畴。但是制作上更激动人心,氛围上更超现实。
Ariel Pink - Dedicated to Bobby Jameson (Rock)
今年早些时候Mac Demarco发了新专辑This Old Dog, 对Mac的期望过高导致我对这张专辑有些小失望。还好我们有Ariel Rosenberg。Bobby Jameson算是流行音乐上一段不怎么光彩的小历史,唱片公司的乱七八糟浮夸傻逼的宣传手段彻底断送了这位Bobby先生的人生,这张专辑是送给他的。除了坚持“比low-fi更复古,比复古更low-fi”的原则,Ariel不仅保持了创作水平,而且他轻佻浮夸诙谐幽默的风格在今年一堆不是形式大于内容,就是太过正经乏味的音乐里显得特别难能可贵。
Zola Jesus - Okovi
听Zola Jesus就像在看哥特科幻小说,在蒸汽和工业化的氛围里和高速行驶一般的快感里讨论死亡、爱情和信仰,听完一张专辑就像做了一场有生有死有苦有乐的长梦。一方面原因是音乐的制作上不吝利用急促的鼓点、空间感广阔的呼啸般的合成音效和史诗一般的弦乐;另一方面的原因是Zola Jesus气出丹田的歌剧感的的广阔的嗓音。
推荐: Ash To Bone, Doma, Veka
Yaeji - EP2 (House(?))
不要低估娃娃脸女生,娃娃脸女生Yaeji的这张EP集合了最近两年她的最好的House作品,包括一首对Drake的Passionfruit的remix,首首都充满灵气。谁能想到韩语碰上house音乐能有这样巧妙地效果呢?
p.s. Yaeji本人也是很可爱的一个女生,说话软软的。而且似乎不是那么在乎宣传销售什么的,所有EP和单曲的封面都是很不修边幅的胶片相片哈哈,都有一股浓浓的insta风。
Miguel - War&Leisure (R&B)
我爱Miguel,如果Frank Ocean是我的心中偶像,那Miguel就是我的梦中情人。
想要了解的移步我写的乐评:goodboiloic:如何评价Miguel 2017年的新专辑War&Leisure?
Bjork - Utopia (Experimental/Electronic)
Utopia的笛子和鸟叫治愈了我被Vulnicura伤害的心。Shout out to Arca,恭喜和碧玉阿姨合作了两张专辑而且成功的将自己的风格介绍到了这些专辑里,通常情况下碧玉阿姨太过强大太过妖孽是不会允许其他艺术家有这种机会的。Bjork成功变回了自己做的最好的角色:自然之母(哈哈哈哈)。
推荐:The Gate, Future Lover, Arisen My Senses
Mount Kimbie - Love What Survives (Electronic)
意识流版Disclosure (我乱说的),这张专辑的合作者有King Krule(个人专the OOZ也很受好评)、James Blake(竟然在二人组的加持下显得不那么性冷淡了)以及Mica Levi(我的女神)。整张专辑充满和旋律错位的节拍,故意疏离的人声演绎,不和谐的噪音一样的突现的的片段:混在一起竟然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产生了奇妙的动态。
推荐:Marylin (feat. Micachu), Blue Train Lines (feat. King Krule), Audition
Circuit des Yeux - Reaching For Indigo (experimental folk / rock)
声音是镇静版的ANOHNI,实际上是抑郁版的Joanna Newsom。如今Folk音乐都开始进入实验音乐的领地了,听音乐开心的时刻就是每次感觉乐坛充满惊喜的时候。 |